鴨嘴獸 ( Platypus (Duck Bill) )

分布地區:澳洲東部及塔斯馬尼亞島

現今世界上的單孔目動物只有鴨嘴獸和針鼴,而單孔目動物是具有爬蟲類和哺乳類的特徵,是非常珍貴的動物,有「活化石」之稱。一般認為單孔目動物是哺乳類的祖先型,遠古時代,當哺乳類由爬蟲類演化的途中,有一支族往另外的一種型態進行,牠們發展到現在的單孔目狀態而停止下來。

鴨嘴獸水陸兩棲,於湖泊和溪流岸邊,用前肢挖掘彎曲而有側支的洞穴為巢,以昆蟲的幼蟲、小魚、小蝦、蚯蚓為食,每年繁殖一次,每次產一卵, 孵卵期十天至十二天,破殼而出的幼獸沒有長毛,雌性的鴨嘴獸沒有乳頭,授乳時,乳汁會滲過腹部的皮膚附著在毛上,幼獸則趴在母體上舐乳,是故鴨嘴獸具有爬蟲動物及哺乳動物的特徵。

鴨嘴獸的壽命為十年到十五年,因為生存環境很特殊,只有在澳大利亞和塔斯馬己亞島原產地才能過活,因此任何具有高科技設備的外國動物園都無法長時期飼養。

鴨嘴獸的毛如同天鵝絨,是一種非常名貴的飾品,所以,人們為了剝取牠們的毛皮,曾經大量獵捕,幾乎絕種。現在則因為河川湖泊嚴重污染,鴨嘴獸的棲息地遭到了毒害,牠們又面臨前所未有的「工業大屠殺」。澳大利亞政府已經將鴨嘴獸列為保護動物,並被國際野生生物保育組織選為「世界天然紀念物」,極力保護,以免「活化石」變成「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