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悲杜鵑 杜虹

初秋的時候,一名鳥友在關山路邊的草叢裡發現一個番鵑的巢,巢中有二隻雛鳥和一顆蛋。
番鵑是杜鵑科的鳥,身長約四十公分,全身羽色大致黑褐而帶有綠色光澤,背與翼栗褐色;普遍分布於台灣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樹叢及略高的草叢間,以爬蟲、昆蟲和植物果實為食。台灣有七種杜鵑鳥,其中四種在此地繁殖,牠們繁殖育幼的策略,多採幾近無賴的「托卵」方式,也就是偷偷產卵在其他鳥種的巢中(將他種鳥巢中的卵啣走或吞掉一顆,再產一顆自已的卵魚目混珠),讓該巢的母鳥來代盡孵育之責;待小杜鵑鳥孵化後,遺傳基因所賦予的生存本能讓牠羽翼未乾便懂得將巢中其他的卵或雛鳥排擠掉(用背把它們頂出巢去),以獨得該巢親鳥所帶回的所有食物(小杜鵑鳥的養母常為體型嬌小的鶯亞科鳥類,這嬌小的母鳥在小杜鵑孵化後,即使發現新生的雛鳥個兒竟比自己大許多,仍會盡心哺育,有時甚至出現母鳥站在小鳥身上餵食的畫面),但番鵑並不行托卵之舉。

正因番鵑是台灣唯一築巢的杜鵑鳥,我對牠的巢特別動心。